请给大鱼一颗心——一个极其主观的《大鱼海棠》影评

【极其主观!极其主观!极其主观!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想到哪里说到哪里,不说是因为忘了或者不确定

【取关随意,关注慎重w

【别看了没有图x

八号就看完《大鱼海棠》,然后因为并没有写影评的习惯也就过去了。然而今天一早读到男票4000+的影评直接惊得我从床上蹦了起来【并没有】,然后看了几天各路神人的吐槽之后觉得还是写一写自己的想法要不自己都觉得对不起男票的二十块钱【喂】,也因为前面的原因文中将会夹杂男票的很多意见x

总之还是前面那句话,取关随意,关注慎重——毕竟我作为一个极其博爱的人保不齐哪天戳了你的雷点到时候千万别找我吐槽,我可是提醒过你的。

嘛,那么,正文开始。
——————————————————————
首先得说说我极其喜欢的方面:画面和音乐。

男票极其反感2D转3D,用他的话说这叫“圈钱”。而对从来不主动看电影的我而言,我是想问它的“意义”。很多场景或者说所有场景完全可以只使用2D,不需要3D画蛇添足,况且你们到底知不知道两副眼镜戴在脸上超难受啊……(。)没人会觉得2D动画或者2D电影就是low的代名词,那些牛X兮兮的2D老电影到现在一样牛X。

音乐没得说,场景配乐至少没有造成违和感,而且很多场景里作为渲染情感的工具算是比较好的。《大鱼》以及《在这个世界相遇》真的很好听……

下面是无功无过的配音。季冠霖是在《大鱼》首发的时候猜出来的,水平不差。其他的姜广涛啦张杰啦宝木啦我承认看到配音表的时候疯掉了!但是我真的没怎么对上号尤其是宝木……湿尊我错了【土下座】最惊艳的灵婆和鼠婆配音却真的并不熟……灵婆的配音当时暗暗记住了然后回去一查发现人家是个我真的完全不熟的演员但是!太出彩了简直要给他加鸡腿!【什么玩意

最后。

对不起我要打死这个编剧。

刚开头的世界观那么好!你就给我看这么个故事!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除了用来取名字你还干什么了?!

……好了我冷静一下。没提纲,想到哪就是哪了。

1.开头那个“我叫X”那个就不吐了毕竟后面有的是高能不缺这一个。那后面那个四十五亿年前是怎么回事啊我们难道不是在讲传说吗……你说“很久很久以前”不会有人骂你的,大家都是从小过来的嘛。

然后……人都是鱼变的我也可以理解,大概是强行科普什么的……但是!既然你都讲到四十五亿年前了!那个时候连细胞都没有啊亲!信不信爸爸一张地质年代表呼死你啊!

当然历史文物是可以慢慢发掘的说不定之后被打脸的是我呢。但是这个奇奇怪怪的科普或者说剧情铺垫实在是……好了我们下一个。

2.没想到全篇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掉眼泪是因为海天之门打开的时候被场景震撼到的……剧情嘛,我一个看《天启》都会哭的竟然没哭。后面慢慢说。

3.我看好多人在吐槽“他们那个时候只有十六岁啊才上高一的年纪哪里知道那么多”,然后我猛然发现一个问题——这些一看就比正常人活得长的人是怎么算年龄的?要是真的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那椿能干出这样事情就太正常了,但是如果和人类差不多……乖乖以后成人礼不要只让他们观察自然规律了麻烦看一下人情世故好吗……

4.鱼们浮上了岸,然后有人有大船……四十五亿年前?!敢情《大鱼海棠》是个未来的故事?!……完了太阳还剩五十亿年可烧你们赶紧啊……

5.“红色的海豚!”海豚原来是鱼啊生物老师快救我……然后哥哥下去戏鱼那里,多莉一条鱼都怕这些鱼群转起的漩涡敢问哥哥你个陆上生物真的不害怕吗……我都怕你被卷走了真的……

6.哥哥救椿身亡这段还算正常……虽然没掉泪但是确实这一段处理得算是比较好的,至少比后头强。

7.所以谁能告诉我为什么椿只是走到一个没路的地方那个NPC就直接和她对话还给她宝贝?主角光环吗!

8.全篇最困扰我的那盆花……椿手里全是东西为什么还要带着花……一开始我以为是手电结果你有灯笼啊!然后你放在风雨桥上就走了,走了,了……然后湫就拿走了……

敢问你是一开始就知道湫会回去然后带了花给他还是做了个“我出来了”的标志通知家里人?那你家人看到没看到啊就被湫拿走了……没头没尾,意义不明。

【那个……LO主记性不好而且懒,于是后面就挑着最想吐槽的说了啊……多担待……

9.人家好心好意给你的鱼取名你就把人家关外头?就算是备胎也不能这么对人家啊……

还!有!最想吐槽的是!

一开始看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我还以为真有个鲲呢结果……就是条叫鲲的鱼?!这就强行庄子了?!我要是叫钱那你就能把我花了?我叫天你是不是还能上了我?!……

10.野外的棺材有什么好玩的啊为什么要去掀着玩……简直用生命诠释No zuo no die啊少年……还把椿爷爷的命搭进去了我真想打死你……

11.湫的台词都是谁写的我能neng死ta吗……这满满的言情风难怪会被发好人卡和哥哥卡而且同一个晚上被发。痴情的男孩子不是这样表白的,这就显然是用力过猛了。

12.所以最后鼠婆去哪里了!一群人脑补灵婆和鼠婆但是电影里没有这俩的暗示啊,你们的脑还好吗……

13.最后,亚当夏娃天地初开的感觉……但是!为什么鲲的人形没!有!丁!丁!椿你的下半生还幸福吗……
——————————————————
……还有很多槽点但是LO主懒啊,所以就不一一举例了(。)

从上面这些槽点看下来,其实会发现两个问题 。

第一个,细节有余,刻画不足。

编剧很想讲好这个故事,所以里面铺设了不少东西,想要达成“草蛇灰线”的效果。但是显然这些细节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少了细节,人物刻画变得苍白无力不知所云。灵婆算是比较好的一个,亦正亦邪的感觉在全篇之中几乎是刻画最棒的一个。然而同样推动了剧情的鼠婆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她到底最后变身是因为什么?她有着怎样的过去?完全可以深挖并且完善的角色被轻轻放过,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而脑补的孩子们就开始出来宣称鼠婆和灵婆的过去……我倒还真YY过这一对,但是本篇剧情中的暗示不足。

主角……不想说。湫这个淘气善良又冲动的备胎全被台词毁了,而椿真心的……个人觉得难以评价,她不是坏人但绝对不是好人,至少天灾里有她的一份。

第二个,就是题目所说,请给大鱼一颗心。

这个故事的主旨是什么?爷爷说,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而椿要打破天命?

我一直以为这是个人定胜天的故事,最后才发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一个备胎很重要【划掉】告诉我们应该趁着年轻多干点事情?

看看二位导演我觉得他们是在写自己。

但是!

这碗鸡汤我不喝啊!

椿差点搞得众叛亲离家破人亡然后跑去人界和她的鲲长相厮守然后告诉我们应该轰轰烈烈奋不顾身爱一场?!

这是代价小啊要是你真救不回来他们呢?如果廷牧真回不来了你之后会讲出那句感言吗?

要是真会的话,你真不是那个为了一个因自己而死的人就上心到几乎以命相抵的椿。

主旨不清晰,剧情衔接不够流畅,导致整个故事看下来没有多少的感动,除了感叹画面真好看配音阵容好强大之后只能对剧情一脸懵逼。

短篇不必过分拘泥剧情,但是长篇,绝对不可以。

【一条外表难以挑剔的美丽大鱼,没有心。】【手动加粗x】

无论是动画还是书甚至是一些游戏,没有剧情,没有发人深省的主旨,也就失去了流传的资本。

我们最终,都是被作品的灵魂吸引。作品没有灵魂,与有手有脚没表情不会动的宜家人偶毫无区别。

《大鱼海棠》就犯了这样一个错误。除了剧情,它都做的足够好;然而它不能真正传达给我们,究竟怎样的爱情才可以叫做爱情。更何况,我甚至一直在深深怀疑,椿和鲲之间的报恩与被报恩的关系、收养与被收养,是不是真的可以叫爱情。(参见《古剑奇谭》中的屠苏和襄铃)

其实我真的很想把古剑和大鱼拿来比……都参考了不少古代文学作品,都有一个较大的世界观,都是年轻人的故事。一句“虽有遗憾,并无后悔”在脑子里萦绕了五年,我忘掉了很多台词忘掉了很多场景却忘不掉他们反抗命运的毅然决然。

而最令我生气的是,《大鱼海棠》一直打着《逍遥游》的旗号来宣传自己,最后却借鉴得一塌糊涂。大鱼没有心,也没有抓住《逍遥游》的心,或者《山海经》或者别的什么的心——总而言之,没有抓住中华文明的心。前几天知乎上面那个关于中国人信仰的高票答案早就火遍了微博空间等等各种地方,这样一个不信天命更信仰自强不息的民族的心,却没有被《大鱼海棠》真正领悟并加以运用。这样一个被精心铺陈的大背景用来讲一个过分俗气的三角恋也就太小题大做了。

最后,不仅仅是大鱼,所有的导演编剧都该看到中国的精神,中国的精魂。讲中国人自己的故事,不是只用几本书里的几个神灵故事就可以堆砌起来的,而是真的看到中国人灵魂深处代代传承的精神,将她表达给中国人甚至是世界各地的人。《大鱼海棠》在这个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的最后,但愿将来真的可以有一部作品,可以真正展现中华文明的精髓,可以不辜负我们一直以来对优秀国产动画电影的等待。

————————————————————
7.12追加

看过荀子大大吐槽之后才发现……细节真是比我想的问题更大。有细节是好的,但是当到了一个如果不发现它们就无法理解剧情的地步的时候,这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了。你看皮克斯经常在电影里面几十个几十个地放彩蛋,看不见也不影响观影,看到了则更加令人兴奋,增加了观影乐趣。恕我浅薄,这才叫细节。

一个细节需要我们去二刷三刷甚至N刷才能发现……敢问《大鱼海棠》,你们这是圈钱啊还是圈钱啊还是圈钱啊?

评论 ( 2 )
热度 ( 10 )